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按:一般情况下,我很少写热点时评,忧心的是事实不够清楚而妄下评议。但深圳这个事件,事实确凿,没有剧情翻转的可能性——即便两位姑娘真的“犯”下什么事,警员这个表现着实令人莫名惊诧。而视频呈现,太生动太鲜活,根据这种材料而不是二手文字描述来写,还是相对可靠的。公民当事人的自采自播爆料,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新闻来源。

深圳有关部门反应算快,也是太无可争议了。希望接下来不要钳制舆论,形象损了已经损了,删就更伤

警察“叔叔”缘何跨界成地痞流氓式“父亲”

彭晓芸

看了视频,愤怒、惊呆之后笑cry了。这是警察?传说中的“警察叔叔”?分明是电影中的地痞流氓式父亲形象嘛。

视频内容不再赘述,建议读者自行搜索观看——实在值得一看,不然以后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做公民了:本届人民不行,实在配不上本届警察叔叔的执法水平了。

其实,我最为震惊的是,这位警员并非不知道车后面的两位姑娘在录像(副驾驶位的警员提醒过一句,她们在录像,这位警员的回应是我也全程录像,不怕),他似乎对自己的言行毫无自知甚至自鸣得意,对可能引爆的网络舆论汹涌更是毫无“警惕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这样的录像“竟然”没被销毁,到了警局,他居然没抢过盘查对象的手机(或其他录像设备)来删除自己形象尽毁的那段视频。

别说手机被没收被删除证据,就是“被嫖娼”、“被死亡”,也没有超乎本届人民的想象力。

这就是作为一枚公民,在观看视频之后,愤怒之余“笑cry”的原因了。我被这位警察“叔叔”的“愚蠢”逗笑了——一种充满着荒诞感的笑。

果不其然,被停职当事民警宣称,自己是把两个女孩当孩子对待的,“老百姓误解我在耍权威,但我的出发点绝不是为了耍权威,如果只是履行职务,在车上一句话不说就可以了。”意思就是,我是把你当孩子才教导你,不然我还懒得说呢。

本届人民没有把警察“叔叔”当老爸来孝顺,实在是自己“犯贱”(犯贱,当事警察语)。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,什么样的父亲训话都有,以各种脏话诅咒自己的孩子,都被视为家务事,外人很少干预,甚至连家暴儿童,也常常得不到法律惩戒。“你再不听话,我把你往死里打”——这种场景人们见得太多了,很少有人视为非常严重的人身侵犯。

深圳的这位警员,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,可以推想得出来,他把某种极为肆无忌惮的粗鲁习气一路带到转业地方上岗。看起来,这警察“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顾耍威风!”

如果说,转业军人此前在某种封闭的、无需面对城市公民的环境中,其鲁莽恶俗的作风没有得到遏制的话,那么,令人震惊的是,他从2012年转业到地方,已经历时4年,这四年,就没有受过任何人民警察的岗前培训吗?不知道警察在执行公务时,需要使用公务规范用语吗?

别说是这样粗俗恶劣不堪入耳的破口大骂,就是态度温和,使用日常语言,也有很多属于警察执行公务时的禁忌语,不能随意使用,诸如未经审判,不能对公民进行任何有罪推定的断言,只能请求配合调查。而这位警员的表现,着实令人对警务系统的工作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:他的领导,他的同事,都在冬眠吗?

警务系统的日常工作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?才会纵容这样素质的警员上岗?

或者,退一万步来说,假设这位警员当天的表现纯属意外,他的心理、他的情绪处于某种非常特殊的准病理状态,那么,他身边的同僚呢?为什么没有人制止他?按照深圳宝安公安分局局长周兆翔事后的说法,“不能让个人行为给整个警队蒙羞”,为什么他身边的同事当时没有觉得这样的公务行为正在给自己、给整个警队蒙羞呢?

 再推理下去,真有点细思极恐。

因为可能的解释是,警察队伍包括他们的领导层,对这样的行为毫无耻感,早就司空见惯,没有意识到警察身份在公民社会象征着什么,恶劣的公务行为将对公权力合法性产生怎样深度的挫伤,将引起公民怎样挥之不去的恐惧。

 如果权力纵容体制内成员把生活恶习带入公务行为,纵容他们以老百姓的爹妈自居,总想着耀武扬威把公民当自家孩子教训,那么,权力的行使将遭受最大的质疑,公民如何可能在这种情境之下,对警察公务行为乃至对国家的法律产生任何敬畏呢?

这里需要声明一点,就算是教训子女,任何有威胁恐吓性质的语言,任何暴力行为,也应当列为人身侵犯,社会组织和法律制度应当向未成年人提供庇护,而不是视为家务事予以容忍。 

深圳的权力部门,乃至全国范围的权力部门,是时候学会慎用权力了。

版权所有。欢迎朋友圈直接分享,其他转载需获授权,未经授权转载、盗用者,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联系方式:本号微信私信:pengxiaoyun-talk  近期长文章没有发微博,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,搜索名称:彭晓芸。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彭晓芸

彭晓芸

65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曾供职南方报业、时代周报、凤凰网、央视经济频道等媒体,现为中山大学哲学系在读博士生。 本人原创作品,如有商业用途(包括纸媒、电视、网站、移动客户端)转载,须经本人授权同意并支付稿酬。 联络方式:微博私信或微信公众平台留言。

文章